永清文明网

【文明实践】我县人民检察院组织《第二十条》观影活动

来源:发布时间:2024-02-19 17:47:36

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统筹法理情的能力,创建学习型检察院;让全体干警迅速收心归位,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检察工作当中。2月18日,我县人民检察院在开班第一天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电影《第二十条》。

影片讲述了一名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涉及正当防卫案件时,面对复杂的困境,如何坚守法治精神,最终成功维护了公平正义的故事。该片以其引人深思的故事情节和深刻的主题引起了广泛关注,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,以现实题材故事和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“正当防卫”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,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,在情、理、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,该片所传递的公平、正义、人权等价值观念将激励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,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。

电影《第二十条》向我们传递了“法不能向不法让步”“我们办的不是案子,是别人的人生”等检察办案理念,全体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最高检办案理念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,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,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,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。

观影后,各支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活动,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。检察干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。他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人,必须时刻坚守法治信仰,依法行使职权,维护社会公平正义。同时,大家还就如何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、提高司法公信力、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。

此次观影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,也是我县人民检察院对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担当新时代检察使命,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有力践行。在未来的工作中,我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守法治信仰,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,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清、法治永清贡献力量。